机构设置

园区介绍

一、东北石油大学科技园简介

东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将依托东北石油大学的科技资源优势及东北地区资源优势,逐步建成以石油勘探开发技术研发、石油装备与石油化工核心技术产品孵化为主,集新能源、新材料与办公服务等为一体的石油天然气为特色的大学科技园,并逐步成为在油气、新能源、石油装备技术领域的创新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人才的聚集和培育基地,紧紧抓住“油头化尾”建设有利契机,大力发展石油石化专业孵化器、石油石化特色中试基地,努力把科技园打造成全国石油石化产业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的重要基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东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科研实力强劲的东北石油大学大学为依托,将大学的综合智力资源优势与其它社会优势资源相结合,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提供支撑的平台和服务。东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将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为目标,以高科技“油头化尾”为方向,孵化一百名教师一百名学生一百名校友团队创业,造就大科技、大人才、大产值和大影响。即:以“一个目标两个方向三个一百四个大”为指导大力发挥科技园服务地方经济作用。

二、依托国家省部级实验室开展研发,搭建石油石化特色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1、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已经落户科技园。非常规油气研究院是东北石油大学为了适应全球能源和油气发展新形势,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解决相关领域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成立的专业实体研究机构。总体目标是将研究院建设成为我国相关领域科技自主创新基地、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特色人才培育基地,助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

非常规油气研究院依托“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 “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省级重点实验室,结合东北石油大学科研特色;下设以下五个特色研发中心:非常规油气地质与工程一体化研发中心、地球物理技术及储层预测研发中心、区域地质调查(含沉积型铀矿)研发中心、地热资源评价与综合开发利用中心、CO2地质埋存及储气库建设研发中心。研究院主要致力于致密油气、页岩油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地热能、核能等新能源,以及二氧化碳地质埋存及储气库建设等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重点攻关领域包括非常规油气储层地质、非常规油气改造性评价与微地震监测、非常规油气地球物理技术及储层预测、非常规油气渗流规律与产能预测、地热资源勘探开采及技术装备研发、气体埋存监测与回采效率等六个方面开展重点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研究院将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石油石化及新能源学科领域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服务于国家能源战略,充分发挥协同创新和多学科交叉优势,坚持国际化、特色化的发展思路,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院。

2、“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

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已经落户科技园。大庆东油普润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于东北石油大学“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钻井工程重点实验室技术,开展相关技术产品研发。

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以发展石油钻井高效破岩技术为目标,应用当前最新的方法和理论,深入研究深部地层各种新技术条件下的岩石破碎规律,力图揭示不同钻井条件下的破岩机理,从而形成油气钻井中的高效破岩的评价方法与实用技术系统,为油气钻井施工中的钻头设计与优选、钻进参数优化设计提供依据,为实现安全高效和经济快速钻井提供技术支持。近三年,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共29项,其中国家级课题9项、省部级课题6项、厅局级课题10项。国家级课题具体包括国家973项目1项,“十一五”国家重大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承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地层岩石可钻性评定新方法研究”,涉及到各种可钻性评价方法、指标的应用。承担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一批特别资助项目及2项黑龙江省海外学人资助项目。获得科研经费共6000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市局级奖多项。正式在本学科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共20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检索共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共3部。

3、提高采收率研究院

提高采收率研究院已经落户科技园,依托东北石油大学提高采收率研究院研发的驱油用表面活性剂系列成果,黑龙江信维源化工有限公司投资2.1亿元的5万吨驱油表面活性剂项目已达产,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安排就业150余人。

4、复杂系统与智能控制研究院

已成立复杂系统与智能控制研究院落户东北石油大学科技园,围绕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董红丽教授在智能识别与控制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分布式滤波与多源信息融合等方向的国际先进技术成果,开展油田环境监测、目标追踪、长输油管道泄漏检测、机器人(轨迹规划、环境监测)、无人机(航迹规划、环境监测)等方向技术成果转化,为企业提供高新技术输出。

三、加强政校合作,共建“油头化尾”石油石化专业孵化器、“油头化尾”石油石化特色中试基地

为促进东北石油大学石油石化特色科技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加快引进、消化、吸收石油石化特色高新技术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与大庆市政府紧密合作,市政府依托其在土地、办公场所及厂房、配套优惠政策等方面优势资源,大学科技园发挥其在科技、人才、多学科等方面优势,本着“优势互补、协调促进、共谋发展、实现双赢”的原则,双方共同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合作关系,共同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优化完善区域创新平台功能,强化创业型人才培训体系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共建石油石化专业孵化器、石油石化特色中试基地。

四、科技园下一步重点关注孵化“油头化尾”项目

1、4万吨/年废机油再生和10万吨/年回收油深度处理项目。项目拟投资1.67亿元,年产值5亿元,项目占地3万平米。

2、油污撬装生产设备项目。该项目已在吉林省松原市进行了中试生产,2017年已销售4套,实现产值1600万元,计划2018年8月搬迁到高新区,进行产业化生产,投资2000万元,年产值6000万元。

3、7万吨/年油田助剂项目。由东北石油大学和瑞好集团合作成立的瑞庆化工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拟投资1.2亿元,占地5万平方米。建设办公、研发、生产厂房1.5万平方米,罐区1万平方米。年产值5亿元,项目计划2019年3月启动建设。

4、油气管道用双疏防腐耐磨功能涂层项目。该项目由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化工研究院院长汪怀远教授研发。汪怀远教授系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拔尖人才、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双疏防腐耐磨功能涂层能够明显降低管道流动阻力,可大幅减低能耗,提高管道使用寿命。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火炬新街32号 东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联系电话:6035003  邮政编码:163000  Email:sydxkjy@126.com

信息维护:国家大学科技园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