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网络化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

作者:时间:2019-03-07点击数:

“网络化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建设立足于促进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聚焦物联网、工业无线传感器网络、机器人、无人机以及生物信息网络等复杂系统中的随机现象、非线性现象、饱和现象、信息丢失现象等问题,开展系统建模、系统性能分析和协同控制研究,立足学科交叉,促进学科融合,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复杂系统中的困难问题,为国家和黑龙江省的相关重大需求提供技术支持。实验室目前在网络化控制研究方面取得了开创性成果,研究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根据研究方向,实验室设立4个研究室,包括①基于不完全测量信息的网络化随机控制与滤波研究室;②复杂动态系统的故障诊断研究室;③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分布式滤波与多源信息融合研究室;④智能识别与控制技术研究室。
   实验室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首届“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7项,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省自然基金项目等省级项目7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共授权4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发表SCI期刊论文80余篇,其中在国际权威期刊Automatica及IEEE系列汇刊上发表论文20篇,包含长文12篇。28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实验室与德国、英国、香港等地国际知名学者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在人才队伍方面,从职称结构上看,实验室梯队以高级职称为主;从学历上看,全部为博士硕士,是一个高学历群体;从学缘上看,外校毕业生和本校毕业生比例合适;从年龄结构上看,该梯队以中青年为主。
   实验室依托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从事复杂系统的建模、性能分析、参数优化与设计及其应用研究,是东北石油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重要支撑平台之一。研究方向是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属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两个二级学科以及系统科学一级学科下属的系统分析与集成二级学科等多个学科的交叉领域,是属于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与国内外同行一道紧跟研究热点又彰显自身特色。
   实验室管理科学、规范、安全、高效,制定了一系列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包括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条例、实验室研究人员工作守则、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与使用规则、实验室科研课题进室管理制度、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与开放课题管理制度、实验室防火安全规定、实验室安全保卫及清洁卫生制度、实验室关于损坏仪器设备、设施和违章处罚办法、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流动管理办法、实验室运行费管理办法、实验室关于建立对课题组研究工作年度评估的制度、实验室实验台面使用费收取办法、实验室学术论文奖励办法、实验室学术报告制度。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火炬新街32号 东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联系电话:6035003  邮政编码:163000  Email:sydxkjy@126.com

信息维护:国家大学科技园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